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
日期:2023-04-05  作者: 来源:宣传部(统战部)  浏览量:17

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牢固树立师生植绿、爱绿、护绿意识,增强师生美化校园、绿化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、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,建设绿色生态校园,3月27日——31日,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行动,组织师生走出教室,在校园内外的劳动实践基地开展题为“传承柯柯牙精神  共建绿色生态  共享美好家园”的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。

39f3cb3334b849629f852a90d3bcf3ca.jpg

8000余名师生在劳动基地里感受春日的气息,大家扛起铁锹、锄头,提起水桶,捡起箩筐,参加基地植树、施肥和土地平整活动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,师生干劲十足,有的挥锹挖坑,有的扶树培土,有的提水浇灌,彼此间相互协作、配合默契,忙得不亦乐乎。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周共完成10000余株树苗种植、30000余棵树苗施肥以及400余亩土地平整、捡拾石头的劳动。

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周自2019年9月开始,在每年3月和9月利用一周时间全员参与,以弘扬传承“柯柯牙精神”为抓手,以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为目标,依托劳动教育课程,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“互容、互补、互动”的良性关系,积极深化学校“三全育人”改革机制,不断提高学校育人成效。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锻炼,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,“柯柯牙精神”就是通过“一代接着一代干”的不懈奋斗传承发展而来,是“劳模精神”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。

2863d1fcc6b843a1be354d14b722484c.JPG

学院党委书记蒲思雄介绍,今年是全体师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的第五个年头,我们的校园从当初的石头满地、杂草丛生变成如今的桃红柳绿,芳草成荫,绿色屏障正在形成,这是学院深耕“柯柯牙精神”,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体现。劳动教育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,对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促进作用。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,在完善体制机制、健全课程体系、拓展实践场所等方面持续发力,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专门开辟建设劳动基地,积极打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与实践课堂,探索构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,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93381898abed4d93a3adfdda1f01b41d.jpg

学院援疆干部招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龚德平说,通过参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劳动实践周活动,对“自力更生 团结奋斗 艰苦创业 无私奉献”的“柯柯牙精神”内涵有了全面认识,通过出力流汗的劳动,实现了以劳树德,以劳增智,以劳育美,以劳促体的育人目标,让师生在劳动的过程中有所思考、有所体会,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。在今后的援疆工作中,我将用“柯柯牙精神”激励自己,为阿克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2021级教育技术专业学生武佳榆说,作为新时代大学生,能在大学校园里种下一棵树苗,增添一片绿色,我觉得自己就是学校的小主人,也让我懂得了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真谛与意义,我既要勤奋学习,也要积极参加实践锻炼,努力让自己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,为建设美丽阿克苏贡献力量。